腳踏車調整 DIY 第一篇:變速器----

  
  話說各位一定要先看過這一篇。因為我買腳踏車到騎它上路,這整個事件對我而言真的就只有一個「幹」字。買的時候就讓我非常的不愉快,然後真正騎出去之後,才知道他們在「變速器」的部分根本沒有組裝好。

  我的 YUKON 從買來至今,26 段變速中有 80% 的檔位有狀況,這狀況就是鏈條在轉動的時候會摩擦到變速器的導板(導板的功能就是變速時,會去移動鏈條的東西),基本上這當然是不能允許的事情,因為這樣;鏈條每經過導板一次(轉一圈)就會因為撞擊以及摩擦而發出「喀啦!」的聲音,而且速度越快越頻繁!(喀啦喀啦~~~幹!)

   這幾天天氣不僅好轉,氣溫也下降了,正是騎腳踏車的好天氣,所以我就很想解決腳踏車的問題。你會說「牽去車行弄不就好了?」。說真的,有這麼簡單早就好 了... 我車在士林買的,我可不想從新店騎過去,用汽車載它過去又要拆前輪,總覺得很麻煩。「那附近的捷安特呢?」。很抱歉,我已經試過了,不是在他那裡買的他才 不理你!

  對!捷安特就是這麼鳥炮!挖金價係棟謀蝦ㄟ條!


沒錯... 人不可能無師自通的...-_-


  本來我有想過「花錢」請附近的車行幫我調整,以後還可以沒事去哈拉哈拉,但我後來想想... 我跑到士林買就已經夠犯賤了,還花錢去搞買車時就應該搞定的事情,越想越不甘心。因為我本來就不是腳踏車迷,也不是那種把腳踏車當作模型的怪咖、更不是 Mobile01 裡面那某些炫燿高手,買腳踏車本來就是打算代步以及運動休閒用的,什麼都不會去改,所以專業知識我也不想去了解。

  但是後來我還是認栽...

  我還是自己 DIY 吧...-_- 自己搞說不定更快!

  所以,我就去金石堂買了上面那本「登山車保養&維修」。一回到家,我就開始著手。看了一下書裡面的前後變速器的調整方法與步驟後,我就開始從發出「喀啦」聲的前變速器著手。前變速器與後變速器一樣,都各有三個部分需要調整

  1. 左右移動導板位置
  2. 上下移動導板位置
  3. 變速線力量調整

  千萬不要看只有三個重點這麼簡單,因為你的變速齒輪可有好多種變化,每個不同的變化都會讓齒輪與導板之間的距離不同,而且調整又是 0.5~1mm 去調,加上我又沒有車架讓後輪懸空,所以調整起來實在是不輕鬆... 我不斷的調整前變速、測試、調整後變速、測試, 一直反反覆覆的調整 2 個鐘頭,終於... 那個該死的「喀啦」聲不見了,而且齒輪的轉動也更順暢了,此時,已經晚上 11 點 Orz。我二話不說,趕緊換裝衝出去測試我 YUKON 的變速器以及換檔!一到我家大門外巷口後,我就踏上我的試車之路,當我換了幾檔後...

  天啊!這感覺好爽啊!

  什麼鬼聲音都沒有了... 我還記得剛剛那種充實的感覺~~~

  當時,我真的開心的笑出來了...囧

  說真的,DIY 真的還滿好玩的。這讓我想起 10 年前,自己組裝電腦的那種感覺,把所學化為所用,開機的瞬間;PC 的 BIOS 那短「嗶」一聲(代表 OK)的滿足感。哈哈,DIY 真是棒!


後記----

   因為我不是腳踏車愛好者,加上也還沒找到絕對的變速器調整邏輯;可以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把我的調整過程說明清楚,所以以「變速器」搜尋到我文章的朋友,實 在是很抱歉... 沒有什麼有用的 DIY 技巧可以指導。但我 PO 出的心得,希望還是能讓各位朋友有一點啟發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