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一統天下就要有: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2009 年度大河劇《天地人》見參!----

 

天地人 Benner.jpg 

妻夫木聰飾演「天下第一陪臣」、「日本七柱槍」的戰國名將-直江兼續。

  大河劇啊...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呢XD。前年錯過了《風林火山》,去年的《篤姬》我就一直很想嘗試,但是去年的每個檔期,都有我喜愛的日劇在等我... 加上 50 集的集數是我沒挑戰過的,SO...

  這一次看到日本電影當紅炸子雞 妻夫木聰回來演日劇,我就覺得這次似乎很不一樣了(他兩年沒演日劇了,都在拍電影),另外劇中還有我滿喜歡的北村一輝、長澤雅美、阿部寬等人,所以我就想在上演到 20 集的時候開始追(我喜歡一次看很多集)。

  關於大河劇;我本來會怕初期因為不了解日本歷史而顯得沈悶,但沒想到一點都不會啊XD,第一集看完我就著迷了... 目前我看到 22 話,就很想把目前心理的想法記錄起來,順便宣導這齣《天地人》嚕~

 

◆ 什麼是「大河劇」?

  NHK大河劇大河ドラマ)是日本放送協會(NHK)一年一度的電視連續劇,於日本時間每週日晚間七點於 NHK 綜合頻道播出,每集播出時間為四十五分鐘,一年製作約五十集。主要是以日本著名的歷史人物或是某一個時代為主題(也可稱之為時代劇),內容都是參考日本歷史,且各個方面的製作毫不馬虎,屬於相當嚴謹的戲劇。

  NHK大河劇至 1963 年播出至今總共已經有 48 套,而這部《天地人》,則是 2009 年正在放映的大河劇。大河劇以往都是找資歷較深、演技純熟的演員擔綱,但因為有一段時期的收視率不甚理想,所以近年都會找具有偶像氣質的演員來挑大樑。

  NHK大河劇因為集數較長,參與演員也是非常豪華,2002 年的《利家與松》就一口氣找了反町隆史、松島菜菜子這對當時正夯的夫妻檔,搭配主演的唐澤壽明以及竹野內豐都是人氣與演技一等一的演員,加上配角有天海祐希、酒井法子、瀨戶朝香、成宮寬貴、伊藤英明、香川照之,演員陣容可說是皆為一時之選。去年的《篤姬》也是深受日本、台灣觀眾喜愛。

  連結:NHK大河劇年表。(筆者真的很想看高畫質的《新選組!》、《風林火山》啊...)

 

◆ 所謂的「日本戰國時代」

  一般來說「戰國時代」是指 1493-1603 這 110 年,從室町時代爆發「應仁之亂」後到「安土桃山時代末期」之間(1603 年也進入「江戶時代」),而戰國時期最有名的名將就是前三雄 今川義元、上杉謙信、武田信玄,與後三雄 織田信長、豐臣秀吉、德川家康。

  戰國時代的種種,都對日本有相當深的影響。上杉謙信的「義」、武田信玄的「風林火山」、織田信長的「天下布武」,都是代表著各個戰國大將的信念。且戰國時代的日本不只各領主互相戰爭,太閣豐臣秀吉甚至還有數次與朝鮮(韓國)、明朝(中國)對戰的經驗,也一度佔領了朝鮮國,但隨即即被朝明聯軍擊退。

上杉謙信單挑武田信玄

 

◆ 《天地人》與戰國時代

  2009 NHK大河劇的《天地人》,是從 1560 年;本篇主角 直江兼續 誕生後開始的故事。直江兼續(原名樋口與六→樋口兼續→入贅智直江家後改為 直江兼續)出生為平民世家,父親僅是個管理軍糧的武士,直江兼續 從 5 歲就開始侍奉 上杉景勝,直至死去的那一刻都未曾改變他的忠心。

  直江兼續 一生遵守前代領主 上杉謙信 所交付的「義」字;並在自己的人生中領悟出了「愛」字,用「愛」與「義」守護著上杉家,終其一生將這兩個字放在最前端,是戰國裡面屬於智勇雙全,又講道義的名將。

  本故事主角 直江兼續 由 日本影視當紅演員 妻夫木聰 飾演、上杉景勝 則是由 北村一輝 飾演,當代名將「謙信公」上杉謙信 則是由知名演員 阿部寬 擔綱。

 

妻夫木聰 飾演 直江兼續

爽朗的笑容、ˋ堅毅的眼神,或許兼續真的就是這樣的人... 妻夫木真的很會演啊!

北村一輝 飾演 上杉景勝

兼續的君主 上杉景勝,沈默寡言的他只會對兼續說出心裡話。北村... 你這次真的是改變很多XD

阿部寬 飾演 上杉謙信

無敵的阿部寬扮演從未輸過的「軍神」上杉謙信,為什麼這世界上有這麼適合古裝的人? 

 

 

 

下一集:2009 NHK 大河劇《天地人》觀賞心得(上) 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