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後藤新平在 100 年前形容台灣人的一句話----

 

  「主啊!謝謝你賜給我豐盛的晚餐」、「謝謝主賜給我力量」。洋人的這幾句禱告名言,在台灣人的眼裡是很可笑的。

  「xxx啊!請保佑我財源廣進、生意興隆(賺大錢)」、「xxx啊!請保佑我全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」.....

  以上都是老百姓對神明所說的事情,差別在於民族性、價值觀。很簡單的分類就是:西方人是先感恩、台灣人是先開條件...

  『貪財、怕死、愛面子』這一句話;是台灣當年還是由日本殖民時期,一位在台灣建設的日本總務長官 後藤新平所說的,後藤是影響台灣極大的日本人。我認為雖然是短短的幾個字,但對於後藤而言應該是一種心路歷程。

  隨著鄭成功到台灣的人、從福建與閩南移民到台灣的人,現今我們是稱之為「本省人」。在 17 世紀到 19 世紀的這 200 年;當時的台灣,有錢有勢的人會回到大陸(做官做地主),而聰明有理想的人同樣也會想回到大陸(念書或留學),而留下來的人... 我們不能說他們有什麼不好,只是以當年台灣空無一物、無政府、沒有學校、醫術落後、沒有任何資訊的情況來說,要想有所建樹根本不可能。當時的清朝也認為台灣是個不毛之地,所以相繼來台灣的,很多都是海盜或是被放逐者。

  然而日本不認為台灣「有這麼鳥」,日本也認為台灣在東南亞有很好的地理位置(上面是中國、下面是菲律賓、左邊是泰國、右邊是日本),不僅在商業上有其便利之處、戰略上也可以拿來防禦英國與美國從日本下方侵入。所以,日本人決定先從清朝那裏取得台灣(也就是甲午戰爭),而這項舉動改變了台灣的歷史,也讓台灣基礎建設的速度一飛沖天,學校、私塾、醫院、鐵路、榘道、地轄劃分等等在幾十年內就追上了很多國家。

  當然,如果你還認為自己是臺灣人,請一定要知道甲午戰爭

  後藤的這句話已經過了 100 年了,我們回頭看看光復後的這 60 年,這 60 年我們除了 70~80 年代的 10 大建設以外,現今這 15 年來台灣幾乎是停在原地動也不動,幾個可以享譽國際、厲害的東西都是錢砸出來的... 《台北 101》搞的亂七八糟、《台灣高鐵》也是賠的七零八落,這些民營機構的管理者不僅為錢舞弊,被抓包後又棄之不理,到現在想丟回給政府處理... 一言難盡,我只能說幾個台灣重要指標,最後都驗證了後藤新平所說的『貪財、怕死、愛面子』。

  19 世紀末如果日本人沒來、20 世紀中如果中華民國沒來,現在的台灣會是什麼樣子?嗯... 日本人沒來,中華民國也沒來,那台灣當然依舊是個不毛之地,且依然是清朝(現今中國)的。

  而台灣人是否如後藤所說的『貪財、怕死、愛面子』呢?

  我在台灣土生土長 31 年,我覺得實在是太貼切了。

  

Made in Taiwan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